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外匯交易研究基本課程101-資金管理與風險控管(基礎篇)

對於初入外匯瑪勒戈壁的小草泥馬與朝尼族的良善人民們
沒有任何的例外
任何金融產品的交易遊戲規則
沒有任何的例外
首先要提醒就是有關資金風險的控管
常聽到每筆交易停損的資金風險比例是低於2%(通常建議入門新手是採用1%
也就是說每次交易最多只拿本金1%2%當作是最大的虧損金額
(這應該是受到凱利公式的影響吧)
原因為何?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google有關凱利公式的數學說明
簡單地說就是先不考慮勝率與賠率的問題
每次用1%的資金去賭,每次都猜錯的情況下,至少你得連錯100次才會輸光全部的本金

然後人總是想自己應該不會這麼倒楣連續猜錯100
但是機率上是可能
而且實務上還不低
你每天進場一次很不巧都在盤勢波動很大時候都卻因停損點的位置而被洗掉
只要100交易天(5個月)就結束了
如果是2% 則只要連續被洗 50 次就掰掰了

既然資金風險比例已設定
那麼就會牽涉到手數的量
例如10000美金的外匯保證金戶頭, 1%的資金風險比例計算的話,單次交易預設最高虧損則是100美金(2%則是200美金)
如果停損點數為50點的話,若以1標準手合約來計算的話,停損金額就大概在是500美金(目前歐/美貨幣對每一標準手(合約)的1pip大約為10美金上下左右;美日貨幣對則是1pip大約12.9美金左右上下,停損金額就變成則是650美金)

          帳戶金額:10000美金(例)
風險
每單預計最大虧損金額
÷
1標準手(合約)虧損金額
=
實際下單交易設定最高手數
1%
100 美金

500 美金

0.2
1%
100 美金

650 美金

0.15
2%
200美金

500美金

0.4
2%
200美金

650美金

0.30
  (※1標準手(合約)虧損金額 = 預設停損點數 × 每一標準手(合約)1pip的美金價值

因此如果懶得計算的話,在一般MT4保證金帳戶平台上,一萬美金的帳戶每單大概就用0.1手下單,一千美金的帳戶則是用0.01手下單。

當然,這種作法其實應該是變相地降低了獲利乘數的作用,雖然使得風險與資金的運用獲得了保障,但是縱有同樣的獲利點數卻讓實算的獲利金額也同時受到手數微化的影響。

這個意思就是說同樣是跳動1pip 狀況下,1手的1pip10美金,下0.1手的話1pip的獲利就是1美金,下0.01手的話1pip的獲利就是0.1美金。

10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