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外匯交易研究基本課程101-致命的吸引力: 馬丁格爾加碼模式(基礎篇)

馬丁格爾( Martingale Strategy)的加碼模式: 逆勢加碼或攤平策略

對各類博奕遊戲有興趣的人,大概對馬丁格爾的名字很熟悉吧….
歷史就不提了,這個博奕策略很簡單,在一個壓大或壓小的賭盤裡,一直不斷的只壓某一單邊(如壓大或壓小),每輸錢一次,就把輸錢的數目乘上兩倍,一直到你的壓盤贏一次,就可以將前面所虧損的金額全部贏回來並多贏第一次所壓的金額。


舉例來說,我們到賭場玩猜大小遊戲,我們先從1元開始押(固定只壓某一邊),然後以2的倍數增加賭注,也就是:1248163264128256512......,直到贏錢為止,然後又從頭開始(這樣算一回合)。例如前面輸了10次,總共輸了1+2+4+8+16+32+64+128+256+512=1023,接著就要下1024 (512x2210 次方),如果這次猜對了,除了可以填平虧損外還一定會多贏元。

這個策略要成功,通常是要有夠深的口袋,在被掏光本金前讓機率去翻轉一切;不過通常在高槓桿的金融商品交易世界通常不建議採這種凹單的作法。所謂凹單即是不設停損等待行情反轉,甚至虧損越大越以重倉下單(剛好與金字塔交易策略相反),只要行情反彈到一定程度,末尾重倉的獲利總和即可彌平前單的浮動虧損。


因此很多利用馬丁格爾策略的EA在來回波動幅度大的貨幣對盤勢表現比較好,在趨勢盤就容易因持有與趨勢相反的重倉單而有大額虧損。


反馬丁格爾的加碼模式: 倒金字塔順勢加碼

與馬丁格爾的凹單精神相反,反馬丁格爾的加碼方式則是當第一單進場開始獲利後,順勢以等比級數的方式加碼,也就是趨勢越往後走,下單的手數越重,而形成倒金字塔的重倉形狀,但風險也相形越變越高,一旦最後的重倉單因趨勢動能衰竭而導致嚴重損失而吞蝕前單所累積的獲利。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