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外匯交易研究基本課程101-Break Out (B.O.) 突破策略簡介(基礎篇)

突破吧!那個方向都可以!

先前已在前篇文章簡介了盤勢的基本樣態,而針對盤整的盤勢,對於初入外匯交易領域的網友通常是被建議最好以守株待兔的方式,等待盤面走出特定方向的突破。因此可以利用先前所介紹的Stop預掛單進行預先佈局。


策略重點:
1. 先辨別出盤整的區間(通常即是箱型整理的範圍)
2. 找出此區間曾經出現過的最高與最低價位
3. 於最高點與最低點再往上與往下各加上特定點距成為兩個方向的Stop
4. 設定停損與停利點(如何設定考參考下例圖解說明)


Buy stop Sell stop雙向掛單
520日早上eur/usd盤勢(歷史資料)為例圖解進場掛單設定方式


白色方框大致為凌晨至早上的盤整箱型走勢範圍,但早盤高點為1.4337低點1.4293 (紅線),因此以紅線高低點價位各往上加/往下減10pips則是黃線位置(1.43471.4283)設定buy stop sell stop的進場價位,而並且互相成為各自的停損位置(下方sell stop單的黃線進場價位同時設成是上方Buy stop單的停損價位;上方buy stop單的黃線進場價位亦設成是下方sells stop單的停損價位)

兩條黃線間距為64 pips,也就是止損點數,因此按照先前所提之獲利虧損比2:1的原則,我們希望獲利點數在128 pips左右,所以可以在掛單後利用修改功能把獲利價位設好。Buy stop單的獲利目標價位: 1.4347+ 0.0128=1.4475 Sell stop單的獲利目標價位:1.4283 – 0.0128 = 1.4155 ( 附註:此種獲利目標價位的設定方式單純是按個人主觀的理想原則所設,實際上我們並不知道盤勢是否可能走這麼多,所以預掛單一旦進場後可以使用MT4追蹤停利的功能保障獲利 )


接著在後續的午盤走勢,價位繼續在紅線區內盤整後,開始短暫向上到達紅色區塊(差一些些就要使buy stop預掛的單進場),隨即拉回,一路向下突破下方黃線進場價位;通常在一方進場獲利30~50 pips後,我們可以適時檢視趨勢的走勢強弱來決定是否要將此次未進場的預掛單刪除。

***重要附註****:假設當時紅色區塊的價位再向上多走個2-3pips,那麼位於上方黃線的buy stop單就會被啟動進場,但將不幸形成了所謂假突破的狀況,隨後在走勢向下貫破藍色區塊的黃線價位時而被停損掉。

務請注意:所以這種針對盤整樣態等待突破的進場佈局方法(雙向掛單策略)可能會有幾種結果:
1.      未遭遇任何假突破的狀況,只啟動單一方向的預掛單,隨後走勢明確,邁向獲利。(暫不論是否完全按獲利虧損比)
2.      遭遇一次假突破,先後啟動兩個方向的預掛單,其中錯誤方向的進單被停損,另一方向繼續因走勢明確而邁向獲利。(暫不論是否完全按獲利虧損比)
3.      遭遇二次以上不同方向的假突破,有時盤勢波動大,多空各有拉距,使得先後啟動兩個方向的預掛單,但也因為上沖下洗,使得兩張預掛單都被停損掉---這大概是這個策略最不幸運的時候。

問題:  1. 此進場策略本身無法有效解決假突破的狀況,只能用停損解決。
 2. 為什麼高低點是加減10 pips 成為預掛單位進場價位? 這沒有什麼硬性規定的。當然,   也可用 5 pips 15 pips 甚至 20 pips當作基準,這其實跟點差、獲利虧損比、獲利點數損耗、以及是否會容易碰到假突破的計算有關。
 3. 這個進場方式主要是用沿用所有二選一的機率模式來處理,其實沒有牽涉太多基本面和技術面的分析,只是針對箱型整理終會有突破支撐/阻力線的時刻而所預先設計的佈局。

7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之前有在書本上看過,但實際不太會用,有了您的解說後,我再try try 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建議先在模擬盤上多練習...這樣大概就會知道突破策略的情況與問題...也可以進一步參考其他的PO文...如果有興趣的話...未來或許找機會大家可以聚聚分享經驗....

      刪除
    2. 感謝回應,這一年有許多的公私事綁住了,沒能及時回應,抱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