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外匯交易研究基本課程101-盤勢的基本樣態(基礎篇)

講完了資金管理與風險保護的部份那讓我們來多了解一下交易時實際面對的盤勢
以上圖為例,我們可以非常完整地看到了盤勢中常出現的幾種樣態 大致說來國內外許多教學討論對盤勢的解說粗略地可將其分為三種樣態盤整突破趨勢


1.      盤整 (couter-trend; choppy; sideway)
通常是在一個價位區間(支撐線與阻力線之間)上下來回震盪
    一月13日晚盤下跌至低點後反彈回調(兩個黃圈高低點),之後16日的盤勢即在此區間上下震盪從未突破紅色方框區域


2.     突破 break out
通常是在盤整一段時間後,價格走勢在很短的時間內向上突破阻力線或向下突破支撐線的價格位置,然後開始明顯的走勢。
    黃線為一月13日晚盤盤勢回調的高低點,紅線是16日盤整盤勢的高點(因其低點亦接近13日的下方黃線故以13日低點黃線為參考依據即可) 17日早盤突破上方黃紅線阻力區域帶,暫時終結了前一日的盤整局勢


3.   趨勢 (trend)
           包含了趨勢的開始短暫的拉回持續
    在歷經16日的盤整之後,17日早盤突破黃線阻力線後,維持了一段上漲的走勢 ,當短線上消化了上漲的動能後(亦即多方獲利平倉了結),盤勢進入短暫的拉回調整,當後續幾次低點皆未跌破前波低點或支撐線的價位且低點持續逐步墊高價位(如藍圈所示),趨勢即開始穩定持續方向


附註:有些國外教學亦會將趨勢反轉(reversal視為是一種重要樣態反轉(reversal): 趨勢末了或衰竭後的重要轉折點 
    當我們把上圖盤勢從30分鐘時框帶回到4Hr時框時(如下圖),我們可以看到歐美貨幣對(EUR/USD)由下跌趨勢轉為上昇趨勢的轉折點

有了上述基本盤勢分類的說明,除了基本面與消息面的資訊判斷,聰明的人類當然就開始絞盡腦汁發明各種分析工具來幫助自己研判盤勢,從而降低虧損的可能性。當然,透過獲利與停損之間的損益比例也是一種方式,也就是希望每次下單的預設獲利與停損之間的比例可以盡量達到1.5:1甚至2:1 。(不過這都是理想的預設)---透過賺多賠少、長期累積的效應,來達到獲利的成功。----這個原則大概是所有進行金融交易的人都耳熟能詳的,但是成功者的比例可能真的不如我們想像的多吧!?
原因是什麼?我在想可能跟人的情緒管理機制有關,因為面對不確定因素而能容忍的心理壓力因人而異;尤其手中持有有限的資金,面對國際外匯的交易市場,技術分析與指標也並非絕對萬無一失,我們時時刻刻其實都面臨著焦慮與恐慌,所以心理層面反而是影響入門交易者交易成敗的重要因素。

因此許多入門者都被勸告要試著避開盤整的市場,而挑選趨勢較明顯的盤勢進行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