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外匯交易研究基本課程101-均線的魔力(基礎篇之二:排列與交叉)

均線理論中的排列: 多頭排列與空頭排列 (2012年1月10日新發布)

2012年1月4日歐元/美元從前波反彈至1.3070後,開始反轉趨勢續走下跌,此時各均線開始出現"空頭排列",尤其跌破1.2980後,持續下跌至19早盤低點1.26654天總跌超過300點以上。
    

均線的參數與組合

各人使用的均線參數各有不同,不過常見的參數不外乎象徵短中長期的習慣數字或其相關的應變數字。
短期5101820
中期:5060
長期:120240
(請參閱群益證券金融網、Nlog股市分析網站之均線參數)

利用上述參數即可在MT4內建之均線指標畫出與上圖類似的均線。(下圖為MT4設定均線的對話視窗: )



由前圖擷取16(週五) ~ 19(週一)的盤勢來說明均線排列的型態。(下二圖時框: 5分鐘)
當短長期各均線依序排列
多頭排列各均線參數由少至多由上至下;亦即短期均線在最上方,長期均線在最下方
空頭排列各均線參數由多至少由上至下;亦即長期均線在最上方短期均線在最下方


均線糾纏之後的依序排列機會

由上圖可發現藍與紅色的圓形框處(包含橢圓型處)附近,均線皆處於糾結的狀況,尤其是短與中期均線更視明顯,在盤勢開始走出盤整,亦即均線開始進行順序排列之後,趨勢便愈趨明顯與加速突破行情,因此即可在均線排列持續的狀態下,尋找進場的機會點。

均線理論中的交叉: 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
當較短與長期的二條均線發生交叉的狀態
黃金交叉短期均線由下至上貫穿長期均線發生交叉,二條均線方向朝上
死亡交叉短期均線由上至下貫穿長期均線發生交叉,二條均線方向朝下


(注意由於以均線的交叉樣態來作為趨勢方向的預期,在短時框與長時框內常常發生不同方向的混亂,因此對於初入外匯市場的新手來說,較佳的建議是將其應用在較大的時框會有比較好的效果)

3 則留言:

  1. 為何使用M15圖表?

    當天用倫敦開市突破法則 順勢加碼也吃到飽了

    回覆刪除
  2. 呵呵...單純個人看盤習慣之一...但盯盤不僅限於M15...

    回覆刪除